102下世界母語日

102下世界母語日

星期四, 10月 27

母語日(1027)偉大的父親






















教學者:陳慧陵老師
教學對象:中年級
教學內容:
很久很久以前,曾經有一位泰雅族先輩,他的名字叫帖姆‧比萊。據說這位帖姆‧比萊先生,他從來不曾單獨走在路上,與女孩子們走路時,通常走在前頭的是女生,走在後頭的亦是女生,他自己卻走在中間,帖姆‧比萊先生真的是出了名的膽小鬼。
他的父親因而苦苦思索著說:「我的孩子是這麼的膽小,甚至連婦道人家都不如呢!這樣一來人家一定會嘲諷說,他的父親到底是怎樣教導的,或許我應該把孩子帶到深山歷練歷練,否則人家的羞辱,我如何能承受得起呢?」父親這樣想著。於是就告訴兒子:「帖姆!我告訴你,昨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好夢,請你隨我一起去巡視所設置的陷阱好嗎?如果真的獵獲,我一個人是無法揹回來的!」。孩子聽說父親可能已經獵到野獸,就立刻答應跟隨父親去一探究竟。
父子大約走了一天的路程之後,抵達了濃密的黑森林。路途難行且漸漸上坡而行,當他們抵達山頂之際,突然間一隻壯的狗熊從山頂冒出來,帖姆‧比萊一看,驚嚇的高聲喊叫,便轉身往回逃跑,他的父親鎮靜的拿出預備好的槍矛,當狗熊前腳抬起直立時,用盡全力就往狗熊胸部刺去,順便喊他的兒子說:「帖姆!帖姆!刺到狗熊了,刺到狗熊了,回來吧,不要逃跑。」父親高聲喊著。但是膽小的帖姆已經不知去向,也聽不到孩子的任何回音。父親和狗熊纏鬥了很久很久,山頂上血跡四溢,狗熊終於頂不住父親的槍矛,倒下來斷斷續續的呼吸一陣就死了。父親這才回過頭來順著孩子逃離的方向去尋找膽小的兒子,找到孩子之後,孩子正在一個山谷驚嚇的呻吟著,父親對兒子說:「就算你是如此的膽小,也不應逃跑啊?!雄壯的狗熊已經被我制服了!走吧!我們去剖殺它!」。膽小的兒子慢慢起身之後跟著父親一起去整理被刺的狗熊。進入了黑夜,父親仔細想著:「我到底要怎樣樣做,我的寶貝膽小鬼才能掙脫懼怕?乾脆我就把自己做為誘餌,也許這樣做才能使我的兒子有轉變的一天」。
第二天,父親起床以後向兒子說道:「我兒帖姆!今天我要到鹿群的聚集地那裡去,你在工寮這裡好好的把昨天獵到的狗熊整理切塊,我要到下午的時候才能回到這裡來,我要帶著鹿皮衣去,把它披在我的身上,好讓鹿群不會驚嚇!」。原來父親不是真的去那個地方,而是要離開兒子的身邊,主要是要訓練孩子的膽量而已。大約到了中午時分,帖姆‧比萊非常害怕獨處,心中暗自想著:「乾脆沿著路,去迎接父親吧!」。越過了兩座山、轉了兩處山谷,突然聽到悉…悉的聲響在路邊響動,膽小的帖姆‧比萊驚嚇的拿著槍矛一個勁的刺向鹿兒的身體。只聽見一陣陣強忍的呻吟,孩子仔細看,原來被刺的,就是自己最尊敬的父親,父親哀痛的對膽小的兒子說:「帖姆!我這樣把自己的軀體給了你,目的是希望你不要太膽小,而從此成為族人心目中的男人。」沒多久父親就斷氣了。 
自從膽小的帖姆誤殺了自己的父親以後,據說帖姆‧比萊變為勇敢膽大的勇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