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2下世界母語日

102下世界母語日

星期二, 11月 1

母語日(0929)臭蟲酋長

教學者:陳慧陵老師
教學對象:中年級
教學內容:
很久很久以前,曾經發生一件泰雅族部落被殘殺的事件。曾經有一個夜晚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敵人突然夜襲泰雅族的一個部落,這個部落幾乎有一半的人口被殺害,並且屍體的頭顱全部被擄走。被攻擊的泰雅族部落,屋內屋外盡是血跡。

泰雅族人把被殺害的屍體整理完畢之後,族人全部聚集商議對策,部落中的頭目宣佈:「孩子們!雖然此時此刻大家都在為死去的親人哀慟,但是我們把部落的將來,嚴肅地思考,大家一起來想如何才能有效的保護我們的家園」。與會中有一位長老這樣說:「依我的看法,首先把部落中年輕力壯的男丁集合起來,到了夜晚的時候輪流守夜來保護我們的家園,使大家平安渡過夜晚。」其中一位年輕男丁回答:「此計當然是好,不過如果敵人摸黑先把守衛者殺掉,我們又怎麼保證部落的安全呢?只要他們把守衛的人解決了,他們就會把熟睡的族人殺掉的。不過我還是相當贊成設置警衛的!」

有一位耳朵生瘡的族人接著說:「我們可否在衣服裡面餵著臭蟲,到了夜晚以後臭蟲就會出來在身體上不停的吸咬,如此一來,就整夜無法入眠直到第二天早上,就像我一樣被臭蟲吸咬到現在連耳朵都潰爛了」。大家不斷七嘴八舌的議論紛紛,大夥都不能同意,因為有誰能夠忍受臭蟲的攻擊?又有誰可以熬得住每一個夜晚都不睡覺?此時耳朵生瘡的那位兄弟又開口:「既然大家不同意我的建議,讓我來為你們夜夜守衛,請大家不必憂慮,你們安心睡吧!將來你們會瞭解我的苦心的」。

有一天,正是下弦月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,深夜霧氣凝重,大約過了下半夜時分,敵人靜悄悄的摸過來,悉…悉之聲隱約可聞。這時爛耳朵先生正巧被臭蟲咬得睡不著覺,逕至屋外小解。他很快聽到異狀,發現敵人已經摸黑到部落的下緣,他趕緊跑向屋內把每一個人輕輕摇醒,更挨家挨戶的去搖醒,此時每一個人熟練的抓著床邊的武器,迅速到準備好的防禦陣地守候敵人。來犯的敵人闖入泰雅部落內夜襲泰雅人,但下場卻是一個接著一個被嚴陣以待的泰雅戰士絆住,並且反被取下首級,當夜兩軍交戰,殺聲四起哀嚎聲此起彼落。據說到了第二天,整個戰場遍布屍體,猶如收割的稻草橫七八豎,非常的悽慘。泰雅族人打了勝仗,並且擄獲了相當多的頭顱,進犯的敵軍全部被殲滅。

泰雅族人清理戰場完畢之後,部落裡的族人全都聚集在一起,其中一位長老向大家宣佈:「請大家注意聽著,現在正是本部落選舉酋長的時機,依我的看法建議把酋長的職位讓給耳朵生瘡的弟兄來接任,因為他救了大家的生命,他成功的以自己的痛苦換回了部落的命運,如果沒有他的犧牲,只怕全部落的頭顱已經落地啦!」大夥兒七嘴八舌:「給他當酋長!給他吧,給那個爛耳朵的弟兄做我們的酋長吧!」。耳朵生瘡的弟兄略有所思之後,回答說:「我還年輕無法勝任,我怎有能力領導部落的同胞呢?我真的沒有才能,我不要擔任酋長!」群眾中突然有一位弟兄搶著說:「如果是那樣,我們就為他取個名字叫臭蟲酋長吧!」。從此以後他就是有名的臭蟲酋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